:::
來吉國小 - 教學組 | 2012-02-19 | 點閱數: 1625

 

嘉義縣辦理10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評選實施計畫
一、依據:教育部101 年 2 月 10 日臺國(四)字第 1010021822 號
二、目的:獎勵致力教材教法及教具之研究、改進或創新、發明,把握班級經營及輔導學生適性發展,並針對教育政策研擬教學方案及計畫表現卓越之教學團隊。
三、指導單位:教育部
四、主辦單位:嘉義縣政府
五、承辦學校:雙溪國小
六、實施期程:自101 年 3 月 21 日至 101 年 4 月 6 日止
七、實施策略
(一)方案評選:辦理本縣中小學「101年度教學卓越獎評選」,表彰表現卓越之教學團隊。(詳見子計畫一:評選計畫)
(二)訪視輔導:邀請專家學者輔導協助本縣101年度國民中小學(含幼稚園)代表團隊,以期參加教育部複選榮獲佳績。(詳見子計劃二:輔導計畫)
八、經費概算及來源:由教育部專款支應。
九、獎勵:依據「嘉義縣校長及教職員獎勵基準」,本計畫各子計畫承辦學校於工作辦理完畢後,給予工作人員四人各嘉獎一次,其餘工作人員頒發獎狀。
十、本計畫陳報教育部核定並奉 縣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子計畫一
嘉義縣10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初選審查實施計畫
一、依據:教育部101 年 2 月 10 日臺國(四)字第 1010021822 號
二、參與資格
(一)本縣公立及已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組成之教學團隊,大專以上教師不得參加,若經查證屬實,一律取消該團隊參賽及獲獎之權利。
(二)教學團隊組成教師必須為同一縣市內具有合格教師資格之現職專任或長期代理教師3人以上所組成之團體。(長期代理教師須檢附在職證明書,代課及實習教師不得參加)
(三)教學團隊組成之所有教師3年內均未曾獲得本獎項之金質獎。
(四)教學團隊組成之所有教師均未獲得100年度本獎項之銀質獎。
三、審查方式
(一)評審委員就各團隊書面資料(請務必符合繳交複選文件規定)先行審查。
(二)以方案發表方式進行,發表時間共30分鐘(含口頭發表15分鐘、評審提問及團隊回答共12分鐘及轉場3分鐘)。
(三)口頭發表時,應善用簡報軟體或影音光碟並結合音效及口語解說呈現。
(四)各分組發表審查完竣,由評選委員共同議決得獎名單。
四、辦理時程
(一)方案資料繳交截止:101321日(星期三)前繳交。
(二)初選議程公告:101323(星期)前公告詳細初選時間、上場順序。
(三)方案發表日期:101329日(星期四)上午830分假創新學院204.205教室發表。
五、繳交初選文件規定:
(一)繳交期限101321日(星期三)以郵戳為憑。
(二)初選文件請以限時掛號寄至嘉義縣朴子市雙溪國小(地址: 61359 嘉義縣朴子市雙溪里 30 號)黃彥鈞主任收,寄出後請務必3天之內來電確認。(電話:05-3795549
(三)附件表格請自公文附件或卓越教學網站下載http://163.30.59.2若繳交資料與承辦單位規定不符或闕漏者,承辦單位得不受理報名。繳交資料信封袋中含1.書面審查資料2.書面審查資料電子檔光碟乙份
(四)各項資料說明如下:
1.   書面審查資料
項目
繳交資料
說明
備註
書面資料
封面
請務必在文件封面右上角,用文書軟體(word)檔的頁首/頁尾方式,依序打上學校、方案名稱,以利評審作業進行。
(附件一)
乙式十一份裝訂成冊
方案全文
A4直式橫書,新細明體,除標題16號字外,其餘以12號字、單行間距繕打,內容應與口頭發表一致,含圖片以20頁為上限,總容量以10Mb為限
報名表
主要聯絡人資料務必填寫,方案中文名稱以15字為上限,團隊名稱長度以10字(含標點符號)為上限,請附上所有成員的在職服務證明文件。
(附件二)
摘要表
A4直式橫書3頁為上限,新細明體,12號字、單行間距繕打。
(附件三)
參賽作品
授權書
教學團隊成員代表填寫並簽名蓋章。
(請繳交正本份,不需裝訂成冊)
(附件四)
智慧財產
切結書
教學團隊成員代表填寫並簽名蓋章。
(請繳交正本份,不需裝訂成冊)
(附件五)
◎以上資料封面及方案全文請裝訂成冊乙式十一份(釘書機平裝訂定即可,勿膠裝或加護膜,以利與其他團隊資料彙整成冊)其餘書面附件資料各乙份(無須裝訂,依序排列即可)
2.   書面審查資料電子檔光碟乙份
請將上述印出之書面審查資料製成電子檔光碟乙份。
六、初選發表攜帶資料:
項目
說明
其他佐證資料
1.自行攜帶準備報告用的簡報軟體檔。
2.本方案曾獲教學卓越獎金、銀質獎者,請提供當年度方案全文乙式三份供本年度評審參閱。
3.其他提供評審參考之書面資料
說明
1.請在複選發表時間開始前至少提早30分鐘到場,並先至「報到處」報到。
2.發表會場內提供單槍投影機麥克風及電腦喇叭;團隊請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亦可自備電腦喇叭。
七、審查指標內涵
(一)教學理念與過程:50﹪(含教育理念、團隊運作、班級經營)
1. 教育理念:
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重視人本與關懷教育,能適度將教育政策融入教學等。
2. 團隊運作:
方案與參賽成員共同合作完成,在方案進行過程中,能適度融入家長及社區參與意識、團隊能維持良好互動、主動參與專業社群的對話,以及重視經驗的傳承與分享等。
3. 班級經營:
營造有利於學生的學習環境,規劃多樣化的學習活動,重視學生適性發展,形塑優質的班級氣氛等。
(二)教學創新與績效:50﹪(含教學創新、學習績效)
1. 教學創新:
力求教材教法及評量的創新,有效運用教學媒體與科技,研擬有效的教學改進方案,教學表現具有創新價值等。
2. 學習績效:
提出的教材教法應實際於教學現場實施,能強化學生的學習能力,顧及個別差異,增進學生知識、技能與情意等層面發展與成長,有效實踐教育理念與邁向學校願景等具體成效。
八、獎勵方式
各組初選第一名之教學團隊由縣府推薦參加教育部101年度教學卓越獎評選,並依下列方式給予獎勵:
(一)第一名:教學團隊可獲得獎金新臺幣1萬元,獎狀乙紙,團隊成員嘉獎二次。
(二)第二名:教學團隊可獲得獎金新臺幣3千元,獎狀乙紙,團隊成員嘉獎一次。
(三)第三名:教學團隊可獲得獎金新臺幣2千元,獎狀乙紙,團隊成員獎狀乙紙。
(四)得獎獎金視參賽隊數調整。
 

附件一

編號(免填寫):

學校:(請填學校全銜)
方案名稱:
 
10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初選審查資料
 
 
 
 
方 案 名 稱
 Project Title
 (方案名稱請中英文並列,中文名稱在上,且以 15 字為上限;英文名稱在下)
 
 
 
 學 校
  Name of School
(學校名稱請中英文並列,中文名稱在上;英文名稱在下)
 
教學團隊成員
 
 
 
 
 

附件二
10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初選報名表
 
學校名稱:                               (中文全銜)
                                         (英文全銜)
所屬縣市:
教學團隊名稱:                                 
發表方案名稱:                                                           (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
本方案是否曾獲教學卓越金銀質獎或其他獎項:□否
                                          □是 (曾獲獎項:   年度               )
本方案是否已申請政府補助:□否
                          □是 (補助單位:               補助金額:             )
參加類組:幼稚園組   國小組    國中組   高中職組
方案符合條件(可複選)
□ 致力教材教法及教具之研究、改進或創新、發明,經採行確具成效。
□ 把握班級經營、輔導學生適性發展,成績卓著。
□ 針對教育政策研擬教學方案與計畫,經實施足資採行推廣。
本方案之團隊成員均符合10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初選審查計畫規定之參與資格
□是,教學團隊成員基本資料於下:
編號
姓名
職稱
身分證字號
行動
/住家電話
E-mail
1
 
 
 
 
 
2
 
 
 
 
 
3
 
 
 
 
 
4
 
 
 
 
 
5
 
 
 
 
 
主要聯絡人資料:(往後訊息通知將以e-mail為主,務請詳填)
姓名
學校電話
住家電話